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欣赏(轴/绢本设色/258.4x108.4cm)【此图堪为古代绘画巨制佳作,画幅巨大,然构图舒朗有度、设色浓淡相宜,虽为写生咏物却呈现超然气象,宋人咏物立意之高远可见一斑。】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欣赏【此轴画土坡上梅竹与荆棘,形成画面上段繁密的枝叶交错,并有三组鸟双双栖息枝上,画面下段坡石所在地面则另见有绘鵪鶉。画中老梅枝干嶙峋、弯曲扭动,形成强烈动势,恰与鸟禽的静止姿态形成对比,如此,整幅充满生机。】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局部
咏物|宋 佚名「梅竹聚禽图」欣赏【此图无款,年代曾被推为北宋,后考用笔简率及鸟禽姿态应为南宋院体,繁密枝干交错构图与刘松年〈画罗汉〉近,左下角「缉熙殿宝」属南宋理宗藏印,或为南宋中期前后笔。此图钤有南宋“缉熙殿宝”,元文宗“天历之宝”、“奎章阁宝”,明内府“典礼纪察司印”半印,清初宋权、宋荦父子藏印及清内府鉴藏印,《石渠宝笈初编》著录。现存于台北故宫。】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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